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图谱 > 红色基因矩阵 > 类型矩阵 > 爱国教育基地 > 侵华日本关东军护路守备队旧址

侵华日本关东军护路守备队旧址

盘锦市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 作者:

LNRG1301001--2.jpg

侵华日本关东军护路守备队旧址俗称“小红楼”,它坐落在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胜利街东段,辽河北岸。它始建于1932年4月,建筑面积198平方米,占地面积450 平方米。

当年,日本关东军为了保障沟营铁路军需物资供应补给以及调转兵力,在盘山火车站前设立关东军护路守备队分队部,并同时修建碉堡式炮楼兼营房。

“小红楼”因全部用红砖砌成而得名。房顶是捣制的平台,上层有高高的瞭望楼,从楼顶望去,南北铁路列车尽收眼底(在当年小红楼是盘山县最高的建筑)东北可见盘山县城,北可见六里之外,房顶设女儿墙,布满了垛口,可用于防御。小红楼东南角和西北角各建一个圆形碉堡,布满射孔,在碉堡内尽可防御来自任何方向的袭击。

小红楼建成以后,在这里有许多抗日志士被捕后受到严刑拷打、关押、死伤无数,在这里,日本关东军,密谋制造河南大屠杀,1934年日军守备队撤走,租给国际运输公司盘山支公司,直到“八•一五”光复。历经85年的小红楼,它是日本侵略中国的见证。保护、维修这一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因此,盘锦市政府投入资金,修复“小红楼”。1995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开馆以来,每年平均接待社会各界人士万余人,其中有组织参观的接待300多个团队,与10几个小学签订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学生入队、入团,社会机关入党,部队新兵入伍,学校记者搞夏令营,接待各种活动130多人次。接待80岁以上老军人和社会各界老人200多人次。几年来,侵华日本关东军护路守备队旧址陈列馆接待前来参观者近7万人,其中亲自签名者3万余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警示后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