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图谱 > 红色基因矩阵 > 类型矩阵 > 爱国教育基地 > 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旧址纪念馆

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旧址纪念馆

沈阳铁路局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 作者:


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旧址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沟帮子镇,始建于1904年,1924年成为沟帮子铁路党支部主要活动场所,1930年初,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的刘少奇同志曾亲自到此视察,并指导铁路工人“花红”斗争,维护工人合法权益,推动工人运动发展。2008年该旧址被列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沈阳铁路局在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辽宁省委的领导下,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中共满洲省委纪念馆指导下,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对沟帮子铁路支部旧址进行了全面修复。

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旧址纪念馆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突出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三大功能,设立四个展厅:“东北第一个基层党支部”展厅,全景再现了沟帮子铁路支部的建立、发展和斗争历史;“党支部发展历程”展厅,全面介绍了中共党的基层组织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党支部制度建设”展厅,系统解读了中共党的支部建设基本制度的实践探索;“党支部典型引领”展厅,集中展示了中共党的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各个行业的先进典型。

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革命遗址类博物馆,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旧址纪念馆已经成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已被授予辽宁省党史教育基地、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