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中国精神研究 > “红船精神”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

“红船精神”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

——中国精神研究: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任 鹏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集体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不变的精神追求,而“红船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理解“红船精神”所展现的为民情怀与人民底色,对于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

始终将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将嘉兴南湖的红船比作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形成的红色精神谱系,也都与这条“母亲船”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便将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这种忠诚为民的政治情怀,一直持续到今天,成为中国共产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底色。

“红船精神”,找到了真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工作就是站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立场上为人民谋幸福。“红船精神”彰显着立足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真理色彩,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遵循与继承,更是基于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所形成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红船精神”,探索了真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进行理论探索,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纵观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本性,努力推动理论与时俱进,不断实现党的各项事业的创新性发展。直到今天,“红船精神”仍然是引导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创新,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红船精神”,升华了真情。“红船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着党和人民的血肉之情。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步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群众路线,将党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使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红船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历史起点,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寄托,体现着中国共产党源于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群众观,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与拥护,这便是“红船精神”所昭示出的真理力量。

凝聚国家力量和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动力

人民造就“红船精神”。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理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正是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建党之初形成的“红船精神”才能得以传承和弘扬,党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和不懈奋斗。因此,“红船精神”不仅属于中国共产党,更属于全体中国人民,要正确认识人民群众在“红船精神”中的首创地位,认识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人民信奉“红船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一条宝贵的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不仅成为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成了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承载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红船精神”,成为深植于人民内心的精神动力,成为中国人民价值观念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书写“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便是“红船精神”昭示的初心所在。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源,也是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红色基因,“红船精神”已成为凝聚国家力量和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的中心地位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彰显,他们是赓续“红船精神”的书写者,坚定理想、众志成城,共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不断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弘扬“红船精神”所展现的人民底色和为民情怀,为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奋斗。

依靠人民,推动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切实用新的理论成果解决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发展问题。必须顺应人民的发展愿景,不断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要,依靠人民大力弘扬首创精神,汇聚亿万人民的主体力量推动理论创新,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导。

立足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理想信念都是凝聚力量、推动发展、攻坚克难的重要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坚定的理想和顽强的意志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加强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和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明确最高理想和共同理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承担起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源于人民,不忘为民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所承载的忠诚为民思想,就是要在一切工作中将人民作为主体,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要在新时代继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追求和奋斗的目标,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作者:任鹏,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