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中国精神研究 >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19-08-1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席永明

☆井冈山精神是滋养初心的“营养剂”。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认真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始终怀揣初心和使命,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井冈山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的“中国化”。我们要结合新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精神是共产党人挺起时代脊梁的“活性钙”。井冈山精神,不仅增强了我们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的政治自觉,而且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读史使人明智,鉴以往而知未来。

井冈山不止去过一次,井冈山的故事也不止听过一次,但是,每一次的感受和心情都是不一样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两个多月来,再次有幸近距离触摸那段红色历史,感受革命前辈的伟大情怀,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对共产党人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剂。”

井冈山精神是滋养初心的“营养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过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伙夫,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这就是井冈山斗争的宝贵实践给红军队伍带来的根本性变化。回望这段历史,它为中国开辟了一条革命成功的道路,留下的一个个壮举让人肃然起敬。

“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伟大壮举。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有一个“三湾改编”的展区,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细读。其内容大致如下:一是将部队缩编为一个团;二是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三是在军队实行民主主义。时间追溯到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同志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由于当时部队没有建立基层党组织,加之作战失利,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开始动摇。为了适应革命斗争的需求,巩固这支新生的革命军队,毛泽东同志当天晚上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改编。“三湾改编”后,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句话:“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井冈山会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又一个伟大壮举。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龙市镇的龙江书院,是当时湘赣边界三县客籍的最高学府。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农军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宁冈会师,组建了中国红军第四军。毛泽东和朱德在龙江书院首次会见,并率两支部队的领导人登上龙江书院的文星阁进行亲切会谈。龙江书院,见证了“井冈山会师”(即“朱毛会师”),召开了工农革命第四军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院校的摇篮,为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斗争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军政人才,为开创“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促进井冈山道路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贡献。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与我们党始终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分不开的。92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篇再次强调:“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这足以证明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与“支部建在连上”是相辅相成的,对于全面提升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抓好抓实支部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一个基层支部、每一名党员,着力打通党的组织体系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认真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始终怀揣初心和使命,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井冈山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的“中国化”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考察时指出:“要结合新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一关于井冈山精神的重要论述,蕴含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科学性、实践性、时代性和人民性。纵观党史,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三者相结合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阐释和丰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1927年,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先后失败。到1928年底,一百多次武装起义,绝大多数被反动派扑灭。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学习苏俄、照搬十月革命道路,他们以为打下几个大城市,振臂一呼,革命就可以成功。一次次革命的失败,让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思考中国革命必须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正是在正确思想的指引下,才有了井冈山来了毛委员,有了上山闹革命、工农割据武装,有了毛泽东同志写下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有了古田会议后毛泽东同志写下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重要著作。正是有了井冈山建党、建军、建政和土地革命的实践经验,毛泽东同志才创造性地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井冈山道路。这些重大理论成果,充分彰显了毛泽东同志在革命实践中坚持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相结合,走出了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在理论创新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标志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

井冈山精神是共产党人挺起时代脊梁的“活性钙”

井冈山精神是一个壮举。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纪念碑、小井红军烈士墓过程中,听着讲解员现场令人动情的讲解,一次次为红军烈士革命理想高于天、舍身忘死的精神所深深打动。井冈山斗争期间,牺牲的红军烈士有4万多人,有名有姓的仅15744人。听着革命先辈们的英勇斗争事迹,仿佛穿越时空、穿透冰冷的墙壁,追随他们驰骋战场的英勇足迹,聆听他们对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革命成功的必胜信念。

抚今追昔,历史的硝烟早已弥散,但是,井冈山精神与延安精神、太行精神一道构筑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活性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温井冈山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艰苦奋斗、无所畏惧、攻坚克难的井冈山精神,正是我们在坚定信仰、坚持信念的熔炉中反复锤炼党性的精神支柱。井冈山精神,不仅增强了我们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的政治自觉,而且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井冈山之行结束了,但八角楼的灯光依然宛在眼前,黄洋界的炮声依然清晰可闻,井冈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叮咛依然就在耳畔。无论山高路远,我们都将会带着这些鲜活而励志的记忆和足迹,在不断创新和拼搏中砥砺前行。(执笔人: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席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