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中国精神研究 > 雷锋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

雷锋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

——写在雷锋牺牲57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08-2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长义
雷锋当年在校园内拍摄的照片
抚顺雷锋公园里的雷锋像

1962年8月15日,一个永远不能忘怀的日子,这一天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因公殉职。此时此刻,我们心中涌起的不仅是深切缅怀和无尽哀思,更多的是对雷锋初心和使命的深刻思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用短暂的22岁生命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他始终坚守这份初心,践行这份使命,成为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典范,为我们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充分反映了共产主义的价值追求,积淀着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创新创业、甘于奉献的优良精神品质和高尚道德情操,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是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传承。深入研究雷锋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对厚植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对我们做好当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雷锋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坚定的信念上

坚定的信念是雷锋精神的灵魂。雷锋生在旧社会,长在新社会,新旧社会的不同生活经历,使他对旧社会的悲惨生活刻骨铭心,对社会主义新中国充满热爱。纵观雷锋的一生,可以说,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成为雷锋精神坚如磐石的根基。雷锋的初心和使命写在“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永不变心”的豪情壮志中;雷锋的初心和使命写在“风雨洗礼中,你的崇高的行为就是献身于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祖国效忠,为崇高的共产主义立功”的时刻准备中;雷锋的初心和使命写在“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的坚定信念中。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激励着雷锋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少年时就向路过家乡的解放军部队要求参军,后来当上儿童团长。参加工作后当上公务员,他积极响应望城县团委提出的捐款买一台拖拉机的号召,捐款20元,成为全县青少年中捐款最多的一个。他在弓长岭焦化厂参加基础建设时,曾带领工友们冒雨奋战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损失,保护了国家的财产,雷锋作为一个普通的人,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事情,但从雷锋所走过的道路不难发现,他短暂的一生,处处都蕴含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印记和坚定信念,这是雷锋精神经久不衰的灵魂所在。

不忘雷锋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坚定擎旗者。学习雷锋坚定的信念,就要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就要从信念的高度,从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性成就的感受中,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忠诚党和人民作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将雷锋“一心向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的生动实践。

雷锋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大爱的胸怀上

大爱的胸怀是雷锋精神的精髓。雷锋大爱的胸怀表现在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的热爱,表现在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雷锋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是以他“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的大爱胸怀来体现的。雷锋的一生做了数不清的好事,他尽己所能帮助一切有困难的人。所以,当时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大爱怀抱中成长起来的雷锋,将自觉持久的大爱胸怀融入到爱党、爱国家、爱社会主义的行动中。雷锋曾说过:“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雷锋把有限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以对人民的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不忘雷锋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执着传承者。雷锋的大爱胸怀立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与行动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以党和人民的立场为立场,以党和人民的意志为意志。像雷锋那样心里始终装着党的要求、国家的大局、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需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要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不断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雷锋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忘我的精神上

忘我的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核心。雷锋把忘我的精神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榜样和象征。他总是把忘我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说到做到、言行一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雷锋短暂的一生中,先后当过记工员、通信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雷锋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革命需烧木炭,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堵枪眼,就去做黄继光。”他把个体的生命融入了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甘当一颗“螺丝钉”是雷锋的一种执着追求。党把他放在哪里,他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不忘雷锋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积极弘扬者。雷锋的忘我的精神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最好注解,也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升人生境界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彰显了无私奉献的宗旨情怀,也体现出建功为民的责任担当。我们要以雷锋为标杆,在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为利益所诱,不为虚名所动,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雷锋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进取的锐气上

进取的锐气是雷锋精神的本质。进取的锐气凝结着雷锋精神的创新动力。雷锋说:“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都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雷锋用“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勤奋学习科学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这是雷锋进取锐气的真实写照。雷锋用这种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实现了自己“无限地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理想。他把科学理论当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认真钻研毛泽东思想,阅读报纸和政治书籍,积极参加各种会议和学习活动,努力充实精神生活,改造主观世界,努力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正是有了进取的锐气,雷锋才不断地赶超先进,勇做先进。在参加根治沩水工程中,被评为工地模范。一九五八年到鞍山钢铁公司当推土机手,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

不忘雷锋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模范践行者。当前,我们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像雷锋那样保持进取的锐气,敢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干好工作、干出成效。要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持理论学习,始终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创新能力。焕发创新激情、激发创造活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创新,善于以新思路、新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锐意进取的开拓者、勇立潮头的实干者,在新征程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风采,让雷锋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