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资讯 > 最新资讯 > 从战“疫”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从战“疫”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映象网 作者:王学明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春满枝丫,凯旋回家!连日来,圆满完成任务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们陆续平安凯旋,各地也为迎接这些抗疫英雄提供了最高的礼遇。比如,3月19日,河南援鄂医疗队453人返程,郑州市民夹道高喊“欢迎回家”;3月22日,荣载吉林省首批返吉医疗队员的CZ5242航班顺利抵达吉林长白山机场穿过“水门”,接受了最高迎接仪式,50辆红旗车组成的车队,隆重迎接医疗队员返吉……除此之外,人民日报微信相继发布各地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全名单。“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成了人们对英雄的真情告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湖北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全国各地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逆向而行、勇挑重担,奔赴湖北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敢于胜利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实干勇为的朝气、无私奉献的正气,他们用行动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在为战“疫”英雄点赞喝彩、表达敬意的同时,更要把抗疫精神继续发扬下去,用抗疫精神进一步引领价值观、鼓足精气神、激发战斗力。

弘扬抗疫精神,始终葆有敢于胜利的锐气。风险挑战不可怕,只要我们具有敢于胜利这一强大精神力量,什么风险都可化解,什么挑战都能战胜。“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解放军誓死不退!”面对镜头,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马凌在刚刚抵达武汉时,说出这句铮铮誓言,从那时起他一直在践行诺言;“你在家里不是隔离,也是在战斗!”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用直接简练的语言,向人们传递出抗疫信心……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广大医务人员怀着必胜的信心,向着胜利进军。弘扬抗疫精神,就是要把这种敢于胜利的精神传承下去,始终坚定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念,以一鼓作气的决心和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毅力,与艰难险阻一战到底。

弘扬抗疫精神,始终葆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很强,防治疫情难度极大,但广大医务人员面对疫情却不畏惧、不退缩。从“请命赴前线,家国都要安”的一封封请战书,到在战“疫”一线向崇高信仰靠拢的一份份入党申请书,广大医务人员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感动和激励。面对捉摸不透的病毒,他们迎难而上、抗击疫情、救治患者,展现出了迎难而上的英雄气魄。弘扬抗疫精神,就是要把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传承下去,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不为风雨所动摇,不为困难所屈服,在克难攻坚中接受磨砺。

弘扬抗疫精神,始终葆有实干勇为的朝气。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从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到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从中西医结合取得成效,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显身手……可以说,这些无不凝聚着广大医务人员奋斗的汗水,展现了实干勇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抗疫精神,就是要把这种实干勇为的精神传承下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实干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弘扬抗疫精神,始终葆有无私奉献的正气。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抛家别子,有的甚至不惜牺牲生命。湖北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不顾自己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冠肺炎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河南鹤壁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张影辉,瞒着亲人上战场,推迟婚期抗疫情。还有湖北荆州95后女孩甘如意,用4天3晚跨越300公里艰难返岗,奔赴一线抗击疫情……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舍小我顾大局的奉献精神,让人动容。弘扬抗疫精神,就是要把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舍小我、顾大局,努力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越是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越不能退缩,我们要从战“疫”英雄事迹中汲取前行力量,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敢于胜利、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就一定能共克时艰。(王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