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五老精神研究 > 大力弘扬五老精神 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大力弘扬五老精神 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梅克保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1986 年 3 月,在万达、刘亚南等老领导的倡导和推动下,我省关工委正式成立(时称“关心下一代协会”,1991 年 5 月更为现名)。25 年来,全省关工委在中国关工委的正确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积极发挥老领导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困难青少年、帮教失足青少年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工作队伍不断壮大,社会影响日益广泛。25 年来,全省关工委组织从无到有、由少变多,逐步建立了覆盖全省、遍布城乡的 5 万多个工作网络,拥有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为主体的 75 万多人的工作队伍,组建了宣讲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校外辅导员和网吧义务监督员等一批骨干团队,基本实现了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成为深受家长和青少年欢迎、党和政府充分肯定、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二是工作手段不断创新,活动成效十分显著。25 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研究、准确把握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拓展工作领域,有效增强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说服力。全省各地“红色精神代代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活动蓬勃开展,“青少年教育示范社区”、“示范乡镇”、“示范家长学校”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阳光驿站”、“道德银行”、“新三好学生”、“青少年创业服务站”等新的活动载体不断涌现,形成了“老少互动同乐、老少共学同进”的生动局面。

三是工作热忱难能可贵,“五老”精神催人奋进。25 年来,我省广大“五老”满怀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对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关切,毅然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不辞劳苦、无私奉献,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熏陶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教育青少年、用淳厚的情感温暖青少年。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工作热忱尤为可贵、令人钦佩;这种“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25 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省各级关工委组织不愧为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广大“五老”不愧为以身作则的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具有崇高威望的社会风尚监督员、可亲可敬的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强调这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广大“五老”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亲情优势,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在庆祝建党 90 周年之际和全党深入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新形势下,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再接再厉,继续弘扬“五老”精神,在持续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创先争优,更好地为党旗添彩、为社会造福、为时代增辉。

第一,要唱响主旋律,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上取得新成效。思想道德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核心,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关工委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努力用进步思想和科学理论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广大“五老”思想政治坚定,人生经验丰富,德高望重,深受青少年尊敬和爱戴,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最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充分发挥“五老”在这方面的优势和作用,请“五老”走进课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到青少年中间,配合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积累知识、增长才干,强壮体魄、砥砺品格,传承文明、弘扬新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紧紧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这一主题,在全省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党的历史、思想道德、公民意识等“四项教育”活动和“读红书”、 “唱红歌”、“看红剧”、走“红色之旅”等主题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第二,要架起连心桥,在关爱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群体中作出新贡献。关爱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群体,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一直尽心竭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真心欢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要充分发挥老同志时间充裕、关爱贴近青少年的优势,组织和动员更多的“五老”志愿者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手牵手”等多种形式的助学、助残、助养、助医、助困关爱活动,关心帮助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群体就学、就医、就业,鼓励他们正视困难、笑对人生,战胜逆境、成为强者。要继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要扎实做好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组织有法律专长的“五老”与失足青少年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帮助他们明辨是非、弃旧迎新、健康成长。要重视对青少年的安全教育,紧密联系各地实际,适时组织开展各种安全知识讲座和安全演练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第三,要筑牢防护墙,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再创新业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思想文化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各种复杂社会现象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了一定冲击和影响,特别是淫秽色情、恐怖暴力等不良文化严重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家长极为关心,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社会威信高,对不良社会文化现象和行为纠错能力强的优势,请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对社会文化环境进行监督,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进行举报。特别是要加强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组织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对网络的监督和管理,加大对不良网吧、网站的监督监测力度,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为青少年筑起虚拟和现实世界中的防火墙。同时,各级关工委要在巩固发展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外部环境。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规划,统一督促检查,统一总结评比,统一表彰奖励;对关工委取得的成绩要多肯定、多鼓励,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多关心、多照顾,对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多爱护、多培养,真正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关心支持“三到位”。各级组织、老干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各级政法、教育、民政、财政、文化、卫生、广电、体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要深入宣传“五老”精神及其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弘扬“五老”精神,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风尚。

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工作活力。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省委关于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总体部署,以“三项创建”为载体,继续开展

“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要着力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积极推进社区、学校、企业、村镇、民营企业等基层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要本着自愿和就地就近的原则,动员和吸收更多热心关工委工作、经验丰富、身体条件允许的“五老”充实到各级关工委组织中来,不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增添新力量。同时,要充分考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在安排工作和开展活动时做到量力而行、劳逸结合,使他们既能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余热、再作贡献,又能在教育关爱青少年中愉悦身心、乐享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