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五老精神研究 > “五老”是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力量

“五老”是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伟群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大众化、常态化,是全社会的热切期盼和共同责任。以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为主体的老同志,既是社会的重要构成,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品行正、威望高、阅历深、见识多,在传承雷锋精神上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五老”一代是雷锋精神的忠实信仰者。雷锋精神形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五老”一代大多和雷锋一样,出生于旧社会,成长在新中国,沐浴着党的恩情,见证着国家的独立,燃烧着奋斗的激情。共同的经历、共同的风雨,浇灌出共同的思想之花,培植出共同的精神支柱。“五老”对雷锋精神饱含着深刻的认识、深厚的情感和深挚的追求,历经岁月沧桑不褪色,是雷锋精神的坚定信仰者。邀请“五老”来弘扬雷锋精神,投身学雷锋活动,既是对“五老”一代崇高品格的敬重、高尚境界的推崇和美好情操的传承,也更能打动人、感化人。

二、“五老”一代是雷锋精神的忠心实践者。近 50 年来,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奥秘,除了雷锋精神是人的价值标杆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与时俱进铸就了其强大的生命力。雷锋精神伴随着中国建设、改革、发展的进程,内容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深化,是各个历史时期

社会道德标准的积淀,是各个发展阶段优质价值元素的结晶。50 年来,没有哪个群体能和“五老” 一代一样,既是雷锋精神响亮推出的见证者,又是雷锋精神丰富深化的实践者。因此,作为雷锋精神一以贯之的实践者,“五老”对雷锋精神能了解得更透、诠释得更深、把握得更准。

三、“五老”一代是雷锋精神的忠诚传播者。一粒沙子,只有投向大地,才能聚集力量;一种精神,只有大力传播,才能源远流长。在弘扬雷锋精神的进程中,“五老”一代经受了时间的检验、实践的考验。他们不论在各自人生的哪个阶段,对雷锋精神的深厚感情都从未改变过,对雷锋精神的执着追求都从未动摇过,对雷锋精神的大力传播都从未松懈过。在职时,他们以争当学雷锋标兵为目标,为赋予雷锋精神时代气息、丰富实践内涵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退休后,他们又把宣扬雷锋精神作为一种历史责任,把服务群众作为一种价值追求,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使群众深深地懂得,雷锋精神人人可学、雷锋传人个个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