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红色基因研究 >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军力量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军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29 来源:人民武警报 作者:邹栓社

习主席强调:“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火种。如果红色基因出现断代,那么我们便会信仰失守、品格变质,逐渐失去革命军人应有的本色作风,所以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紧扣时代脉搏,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饱含信仰味道。回溯我军辉煌的历史,在一个个经受战火硝烟洗礼的红色故事中,处处弥漫着信仰的味道、彰显着信仰的魅力。长征时期,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不久就陷入断粮的绝境。战士周广才和战友们煮皮带充饥,吃到最后半根时,大家一致决定忍饥挨饿也要把它保留下来作为纪念。就这样,红军将士怀着对革命必胜的崇高信念,克服千难万苦,胜利完成战略转移。如今,当我们遇到挫折困难、彷徨徘徊时,不妨静下心来重温一段革命故事,重访一回红色遗迹,重塑一颗共产党人的初心。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这口“气”来自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捍卫的信仰,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传承。官兵对红色基因的认可、接纳和热爱,仅靠简单的怀旧和作壁上观是得不来的,必须注入时尚因子,让红色基因不断打上时代烙印,强劲生命力、提升吸引力。 

红色基因浸润铁血担当。战斗英雄韦昌进在左眼球被弹片打出后仍继续战斗,死死守住阵地。正是《英雄儿女》故事的耳濡目染,让他在思想中深植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点燃了把生死置之度外的战斗意志,敢于喊出“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铿锵呼声。纵观我军历史,人民军队从来不缺英雄,从战争时期的陈树湘、董存瑞、黄继光,到新时代的满广志、王锐、航天员群体等灿若星河的强军先锋,他们的铁血担当、他们的英勇事迹,无不在激励我们不惧牺牲、奋勇向前。我们应该向雷锋“一块砖”精神、王进喜“铁人”精神学习,淡泊名利得失,一心铆在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一番事业来。只要我们把红色基因内化为担当干事创业的激情燃料,前进道路上有再多的“娄山关”“腊子口”“大渡河”,都无法阻挡我们昂扬奋进的脚步,克服一切困难、争取一切胜利,在敬畏责任、守望责任、担当责任中实现人生价值。 

红色基因孕育英雄气概。1934 年,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干部江善忠,在一次战斗中打完最后一粒子弹后,用鲜血在衬衫上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而后纵身跳崖壮烈牺牲。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信仰、舍生忘死,才赢得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他们的英勇事迹将流芳百世、永垂不朽。随着时代的变迁,红色基因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其内涵与外延得以拓展,革命军人品格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唯有本色不改、一身正气,研战谋战、廉洁自律,方能诠释好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气概品格。

时代变迁,沧海桑田。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却能够穿越时空,口口相传。行进在强军路上,唯有常用浸染鲜血、写满忠诚的革命故事不断激励自己,改造思想,提纯灵魂,方能不忘初心,永葆奋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