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红色基因研究 > 抗美援朝精神永放光辉

抗美援朝精神永放光辉

——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萧裕声

50年前,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了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道,取得了这场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表现出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紧密团结共同御侮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在我们民族的发展史上将永放光辉。

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爱国主义是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旗帜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在这场斗争中,爱国主义成为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旗帜,是我们赢得这场战争胜利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爱国主义成为他们英勇作战,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巨大精神动力,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成为全体志愿军将士的行动准则。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们远离自己的国土家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承担战争钢铁的压力,写下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祖国在我们的身后,人民在我们的身边。”对祖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深沉的爱,是志愿军官兵的精神支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涌现出30多万英雄模范人物和功臣,立集体三等功以上的单位近6000个。他们是祖国的英雄儿女,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在志愿军出国作战的同时,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的爱国群众运动,人民群众表现出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广大青年踊跃参军,到处出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情景;成千上万的民工、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工作者奔赴朝鲜前线,担负各种战地勤务。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下,全国开展了爱国捐献、爱国公约和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在一年时间里,各界人民为志愿军购买武器捐献的资金就达5.56亿元,相当于购买3700架飞机的价款。工人和农民努力生产,厉行节约,为战争提供了大量物资。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民族赖以生存、自立与发展的基础。多少年来,我们的民族历尽艰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就在于我们有浓烈的爱国主义传统,以及由此形成的民族气节。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的利益不容侵犯,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崇高信念。抗美援朝战争,又一次显示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

不畏强暴,英勇斗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以弱胜强,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现代化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不畏强暴、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形成了战争史上的奇观。

战争是生死搏斗,是血与火的较量。抗美援朝作战中,志愿军广大官兵发扬勇猛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与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谱写出一曲曲响彻云天的革命英雄主义的颂歌。在上甘岭战役中,敌军以6万余人、300余门大炮、175辆坦克、3000余架次飞机,向我两个连3.7平方公里的阵地攻击。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2米,岩石炸碎堆积起来的浮土有1米多厚。坚守部队在地面阵地和坑道与敌军反复争夺厮杀。敌军付出伤亡和被俘2.5万人的沉重代价,我钢铁防线岿然不动。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官兵视死如归,不怕牺牲。无数志愿军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证实了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杨根思坚守阵地,最后抱着炸药包冲入敌群;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为部队开辟了胜利的道路;孙占元双腿被打断,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滚向敌群;邱少云任凭烈火烧身,严守潜伏纪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杨连第抢修大桥,定时炸弹爆炸壮烈牺牲……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官兵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在追歼敌人的征途上,一把炒面一把雪;在坚守坑道的作战中,艰苦卓绝斗志盛。为了建立坚固防线,志愿军进行了大规模的坑道建设,全军构筑的坑道相当于在我国陇海铁路连云港至西安段挖出一条石质隧道;在反“绞杀战”中,各运输部队舍生忘死,建立起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个火红的熔炉,培养了无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士,锤炼了我们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

团结一致,共同对敌———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为抗美援朝胜利奠定了基础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规模巨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空前广泛的民族团结。这种坚不可摧的团结,奠定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政治基础。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的国家上下一致,团结一心,表现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御侮、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力量。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发表宣言,表示:“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全国成立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各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分会,抗美援朝的群众运动奔腾起伏,一浪高过一浪。整个社会,不分党派、民族、性别、老幼,都团结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这是抗美援朝取得胜利最重要的保证。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与全国人民息息相通,血肉相连。在全国,拥军优属工作广泛开展,“先军属、后自己”的口号响遍全国。祖国人民派出慰问团前往朝鲜前线,看望、慰问“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派遣归国代表回国介绍朝鲜状况,介绍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英雄事迹,加深了祖国人民与志愿军的亲密关系。在阵地上、在坑道里,祖国人民的信件和慰问品,成为战士们争相传送的珍宝。祖国人民的支援、空前广泛的军民团结,使志愿军获得了源源不断的物资供应和精神鼓舞,从而保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团结就是力量。中华民族有着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种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得到了全面展示和发挥。

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时代的需要,新世纪的呼唤

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悠久的历史铸就了我们民族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代代相承、流传不息的生命支柱和民族之魂。抗美援朝战争使我们的民族精神得到空前的弘扬。历史走过了50年,我们正跨越新的世纪。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振兴国家和民族,是时代的需要,是新世纪的呼唤。

 ——必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当今世界正在向多极化发展,但天下并不太平。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坚决维护民族的利益和国家的统一。中华民族是酷爱和平的民族,中华民族也是不可侵犯的民族。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我们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必须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会受欺。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要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发展,就要始终不渝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这样,我们的国家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民族正气,振奋民族精神。要在全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发扬团结一致、无私奉献的精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领导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事实证明,我们的党不愧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就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努力奋斗,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