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资讯 > 工作动态 > 传承“五老”精神,走近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教授

传承“五老”精神,走近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教授

——沈阳师范大学寻心之旅团队为心出征

发布时间:2019-08-25 来源:沈阳师范大学 作者:隋一凡 范颖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时代我们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辽宁这片黑土地上,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产生了像郭明义、罗阳、邵春亮……这样的全国道德模范。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和引领。8月14日,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寻心之旅团队隋一凡等7名同学与团队指导教师范颖老师一同来到了大连理工大学,专访全国道德模范、“五老”精神的杰出代表——邵春亮教授,倾听他的故事,感受榜样力量。

 image.png

8月14日沈阳师范大学寻心之旅团队来到大连理工大学

邵春亮教授于1935年出生,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教授,民族预科班班主任。他先后获得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全国优秀教师、中国电子与电气专业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功勋教授等多项荣誉。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邵老师仍然热心工作在民族学生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上,从1986年第一批民族学生走进大连理工大学的校园,邵老师作为民族预科班班主任开始,他就用爱心谱写着民族教育的华美乐章。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老爹,他教育新疆学子两代人的事迹也被传为佳话。在邵老师61年的党龄、59年的教龄里,他用真情写出大爱;他初心不改,为他挚爱的民族教育事业奉献了33年。他是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的杰出代表,是“五老”精神的优秀代表。

 image.png

邵春亮教授近照


为传承、弘扬“五老”精神,在对邵春亮教授进行专访前团队就做好了微电影录制的前期准备。团队精心部署、做好角色分工,录制过程顺利。

 image.png

对邵春亮教授访谈的录制中 

无论是在对邵老师的访谈录制里,还是在漫步校园的随谈中,团队成员都深深的被邵老师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他把对祖国、对人民和对党的热爱体现在了他深爱的教育事业中,体现在了对民族学生的关爱里。

他是初心不改,为民族教育事业奉献了33年的老模范。

2009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邵老师即使在十年后仍然在发光发热。为了真正了解这些来自远方的孩子们,邵老师曾亲自到新疆,对学生进行家访;也曾在家里提前备好大量的肉和菜做好民族特色菜品招待学生,让他们感受家的关爱;还曾因家里小,粮肉票也有限,怕吵闹邻居,费尽周折,一批换着一批民族学生请来家里吃饭……他说:“新疆、西藏、内蒙古地区约占祖国面积的42%,我教育民族学生就是在为这42%的广袤土地作贡献。”在与邵老师沟通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他对民族学生发自内心的喜爱和强烈的责任感,他谈到:“每当来一批新的学生时,我一定像第一次一样那么认真,绝不油滑。经验是什么,是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就轻车熟路了,这是最可怕的,因为实际上每一届的学生都不一样。”由此可见邵老师对教育初心的坚守。队员们还看到,邵老师在工作本上正记录着新一届的学生情况,据邵老师所说他同新生的家长沟通也已进行过半。未到开学之时,邵老师的工作却早已开始。当同学们问及愿望时,邵老师深情的说到:“我现在就是想再和上天借几年,陪伴新一届的孩子们到大学毕业。”

 image.png

邵春亮教授的办公地点 

他是用一生去贯彻关爱下一代理念的老教师。

“作为老师,你就是要爱学生,没有爱拿什么来教育?你爱孩子们,他们就会把你当作亲人,尤其是少数民族的孩子,虽然文化习惯不同、语言不通,但正因如此他们才更单纯、心灵也更脆弱。你要真心接纳他们,以向他们求教的态度去交往,而不是同情和好奇,这些孩子就会对你敞开心扉。”邵老师在近60年的教育工作中,始终坚守教育者的初心,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他说:“对于庄稼来说,最好的养料是农夫的影子。”邵老师重复着这句话,意味深长地说:“你们以后也要从事教师工作,做老师,做先生,如果你撒上一把肥料就走了,那庄稼能长好吗?我们得做农夫,守在他旁边,这样他又怎么能长不好?”在邵老师的言传身教、谆谆教导中,团队成员们对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image.png

邵春亮教授和团队成员们在基础碑前合影 

在此次的访谈实践和微电影的拍摄中,队员们深刻的体会到了邵春亮教授作为“五老”精神的杰出代表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魅力。寻心之旅团队用心出征,收益颇丰。虽然采访前后正逢大连地区的阴雨天气,但队员们对于传承和弘扬“五老”精神的初心和热情丝毫未减,不怕劳苦,团结协作。在走近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教授的专访中,我们被邵老师身上所展现出的“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深深感染。他对初心的坚守,对下一代人的关爱,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事后正如团队成员宋金儒同学说的那样:“爷爷这份赤诚之心,令我们动容,我们也一定要向他学习,不仅要传递“五老”精神,更要学习他们的品质,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image.png

寻心之旅团队师生与邵春亮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