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jzlszy.com/datatebs/upload/ueditor/570dffef5f069.jpg

  辽沈战役纪念馆成立于1958年12月,原址设在锦州大广济寺。1978年10月,叶剑英元帅题写馆名。1985年4月29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在锦州修建新馆,新馆坐落在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北侧,于1988年10月31日落成开放。2001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对我馆进行全面改陈改造,于2004年11月2日竣工并重新对外开放。2008年3月1日起,作为全国首批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公众实行免费开放。

  辽沈战役纪念馆占地18.8万平方米,园区规划充分利用现有园林环境,以辽沈战役军事主题为切入点,以具有纪念性和标志性的门、塔、馆建筑为主体,通过强化中轴线处理,使主体建筑、纪念设施和景观布局在风格上协调统一,形成一组完整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群体,成为集历史研究、文化传播、艺术博览、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军事主题公园。主体建筑8600平方米,基本陈列设有序厅、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和全景画馆,陈列内容全面反映了东北解放战争历史,突出展示了辽沈战役的胜利进程,揭示了战役胜利的诸多因素及伟大意义。陈列设计运用现代陈展理念,突出主题,把握重点,彰显个性,营造了独特的陈展环境和个性空间,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艺术形式,深度解读历史,艺术再现宏大战争场景。其中,《攻克锦州》全景画馆是中国第一座全景画馆,被誉为中国博物馆和世界美术史的艺术精品和经典之作。馆藏藏品总计19915件,其中文物6248件,一级文物25件,二级文物275件。近几年,又相继修复开放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和配水池战斗旧址,延伸红色旅游路线,打造红色旅游精品。

  辽沈战役纪念馆作为锦州市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红色名片”和“城市客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先后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开放

交通路线

地址:锦州市凌河区北京路5段1号

线路:在锦州火车站站前乘坐5路公交车到辽沈战役纪念馆站下,两站地,再走200多米即可到达;也可走1.5公里直接到辽沈战役纪念馆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