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万人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示范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同时,也是日本法西斯突破人类社会发展进程道德良知的最底线,完全违背了国际公法、公理和人类正义准则的典型罪证遗存,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教育基地。

阜新煤炭开发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1914年日本侵略者染指阜新煤田,至1945年八·一五光复,在阜新矿区掠夺煤炭资源达2500多万吨,造成10多万矿工死亡,仅阜新万人坑遗址就埋葬死难矿工达七万多人。在阜新百里矿区内有四个大型万人坑遗址,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掠夺煤炭资源的铁证。

阜新万人坑遗址坐落于辽宁省阜新市太平区孙家湾街道新园街1号,占地57万平方米。形成于1940年4月,发掘于1968年,同年9月3日正式开馆,截止目前共接待全国观众及外国友好代表团体410多万人,来馆参观、祭扫、铭志。

遗址内设有陈列馆(主题展为《掠杀·抗争》),抗暴青工遗骨馆、死难矿工遗骨馆,纪念碑。

阜新万人坑遗址是东北境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处死难矿工群葬遗址。同时,鼓舞、励志了一代又一代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爱祖国、爱家乡教育。曾记否,在观众心目中那堆堆白骨述说着中华民族的屈辱史。软弱、落后就要挨打,无知就要亡国。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开放。

交通线路:

地址:阜新太平区孙家湾街道新园街1号

公交车:3路公交车终点站(高德营子)下车,步行1.5公里即是。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