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图谱 > 红色基因矩阵 > 类型矩阵 > 爱国教育基地 > 丹东毛岸英纪念馆

丹东毛岸英纪念馆

丹东市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 作者:

缅怀毛岸英烈士 探访丹东毛岸英学校

毛岸英学校是一所用英雄名字命名的国门学校。坐落在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村鸭绿江畔。

抗美援朝战争,使河口这个地处国防前哨的小渔村彪炳史册,令世人瞩目,毛岸英学校就坐落在这里。毛岸英学校所在地是毛岸英同志告别祖国在祖国留下最后足迹的地方,历时近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在这里演绎着惨烈与壮美,书写着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由于这里是毛岸英在祖国留下最后足迹的地方。人们十分怀念岸英烈士,把这里作为毛岸英抗美援朝渡江纪念地,在这里创办毛岸英学校、修建毛岸英烈士生平业绩陈列馆,以此告慰先烈教育后人。

近年来,毛岸英学校吸引着数十万人来到这里参观游览,特别是青年学生,部队官兵,党政干部,经常来到这里驻足。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及社会实践基地。更直观的了解毛岸英生平业绩,参观抗美援朝遗址,了解抗美援朝战争史实。目睹改革开放在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开展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毛岸英学校创办十多年来,“国防教育伴我行”,学校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基地教育建设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毛岸英学校是用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有得天独厚的国防教育资源。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一独特教育资源的作用,学校筹措资金建设毛岸英生平业绩陈列馆。毛岸英妻子刘思齐老人亲自为陈列馆题写馆名。在建馆过程中学校发动师生一起收集毛岸英生平业绩图片、文字资料,收集抗美援朝图片资料和相关的遗物等。

2007年,毛岸英生前战友、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赵南起上将视察毛岸英学校,亲自为学校题写校名并为学校题词:学英雄精神,育英雄传人。

据学校创始人、首任校长岳德荣介绍,2014年,在辽宁省政协常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贾淑芳女士的积极奔走努力下,学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等多个部门和领导的支持,获得了610万专项资金支持,扩建了综合楼。2016年综合楼落成,为学生解决了住宿等重要问题,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如今,学校已被丹东市授予“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丹东市人民政府授予“国防教育基地”、丹东市国防教育委员会授予“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丹东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丹东市教育局授予“德育工作先进单位”、丹东市文明办授予“丹东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示范基地”等称号。

2015年辽宁省关工委批准毛岸英学校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为提高国防教育在全国的辐射作用,接纳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大中专院校、社会团体等更好地开展国防教育,更好发挥国防教育基地独特的教育作用,辽宁省国防教育委员会于2015年批准毛岸英学校为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