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图谱 > 红色基因矩阵 > 类型矩阵 > 爱国教育基地 > 下五家子惨案遗址陵园

下五家子惨案遗址陵园

葫芦岛市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 作者:

LNRG1401002--1.jpg

下五家子惨案遗址位于南票区缸窑岭北4公里处,是日寇残杀下五家子屯378名爱国同胞的铁证。陵园纪念广场1200平方米,接待室1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开展纪念活动。

1935年11月16日,日本侵略者在位于南票区缸窑岭镇下五家子村杀害全村378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下五家子惨案。下五家子惨案是“九·一八”事变、平顶山事件后,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制造的最大的一次集体屠杀平民事件。

遗址始建于1972年,由深仇墓和纪念碑组成,占地1150平方米。碑身正面刻两行正体字“下五家子惨遭日寇杀害的死难同胞纪念碑”。深仇墓建在碑后20米处。墓葬是圆形土丘,直径6.6米,高1.7米,周围水泥围裙。墓墙正面立一水泥墓志,刻“深仇墓”三字。墓内埋葬300多具遗骨。深仇墓南侧有一口生死井。北墙外立一水泥碑,上面刻着“血泪滩”三个字,是日军集体杀害中国人的现场。

2007年,葫芦岛市南票区政府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在“下五家子惨案”中日寇集中屠杀村民的地点西河套,历经两年时间,建起一座“下五家子惨案”遗址陵园。 陵园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原遗址景观得到修葺和完善。现陵园内有“下五家子遇难同胞纪念碑”、“血泪滩”、“深仇墓”、“生死井”和壁画长廊等纪念景观。壁画长廊将下五家子惨案发生的原因、经过以雕刻的手法进行了生动的艺术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