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图谱 > 红色基因矩阵 > 类型矩阵 > 爱国教育基地 > 大连英雄纪念公园

大连英雄纪念公园

大连市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 作者:

jinianguan2.jpg

大连英雄纪念公园,位于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纪念街98号,座落在烈士山南麓。1998年3月28日,大连市政府投资3500万元,动迁原址单位,修建大连英雄纪念公园。公园于1999年7月竣工建成,占地面积10.06公顷。公园总规划用地7083公顷,绿地用地6.1公顷。园内设有英雄事迹展览馆1座,用于缅怀英雄事迹;58位古今英雄雕塑分别采用浮雕、铜像、石雕像等形式陈列展示供世人瞻仰、吊唁;象征经过血与火洗礼的人们渴望和平、自由的钢结构纪念碑高17米,用钢达150余吨;180平方米的浮雕墙,以艺术的手法刻画了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建设各个时期主要历史事件。

祭祀瞻仰区内有英雄事迹展览和烈士墓地。其中英雄事迹展览有李大钊、林祥公园 谦、蔡和森、邓中夏等58位革命先驱的石雕、铜塑和中国人民革命史浮雕墙,浮雕墙180平方米,雕刻有民族魂、长城魂、历史事件、《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等图案,以艺术的手法刻画了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建设各个时期主要历史事件,展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前赴后继争取革命胜利与和平解放的历史片段;烈士墓地为1960-2002年期间牺牲的86位烈士墓碑。整个祭祀瞻仰区被绿地、翠柏交相掩映着,宛如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是人们悼念英雄烈士、加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生动课堂。

休闲游览区总面积23800平方米,分为山上广场和山下广场两个部分。沿漫长台阶拾级而上的山上广场上是钢结构建成的象征烈士鲜血与革命之火的 '血与火'纪念碑,表达着经过血与火洗礼的人们渴望和平与自由的思想。碑高17米,用钢达150余吨,夜晚经霓虹灯照射,似红火燃烧,雄浑壮观,成为大连一道亮丽的风景,纪念碑旁边是一处观景台,站在上面能俯瞰英雄纪念公园的全貌。山下有一座面积1037平方米的蓝顶白墙、造型典雅的英雄事迹展览馆和一片1000平方米的英雄广场,广场北侧是跨度40米的大型叠水,气势磅礴。

园林绿化区总面积达7.5万平方米,表现为大片的草坪绿地、花卉植 物和珍稀树种(如雪松、水杉、龙爪槐、梨树等)。在公园建设期间,共进好土90000立方米,排渣25250立方米,铺草坪71000平方米,栽大树4351棵,植灌木61180株,种花卉44000株。公园在绿化设计上规则与自然相结合,采用大色块、大手笔,突出公园主题和生态效应,使乔、灌、花、草与原有山林浑然融为一体,并利用地形的高低起伏对植物进行有机的搭配,随季节变化呈现出大面积的色彩变换,夏天花团锦簇、绿草如茵,冬天松柏长青,是市民休闲游览的一大好去处。

大连英雄纪念公园紧密围绕国防教育主题,不断完善设施,丰富内容,健全管理组织和制度,积极开展各种国防教育活动,为推进国防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约接待前来参加国防教育的人员达80多万人次。每年的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日等重要节日,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和党团员也都到英雄纪念公园举行祭祀活动。

2002年1月、2004年4月先后被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07年4月被省政府重新命名为'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

 

开放时间:

 

门票:

交通线路: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纪念街98号

公交车:可乘506、4、40、541、702等公交车到北石道街站下车即可。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