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图谱 > 红色基因矩阵 > 类型矩阵 > 爱国教育基地 > 大连现代博物馆

大连现代博物馆

大连市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 作者:

LNRG0201004-3.jpg

大连博物馆位于大连星海湾畔,是一座展示大连城市历史与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1999年11月动工,2002年3月22日对外开放。主体建筑地上四层,地下一层,馆址占地2.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连市党员思想教育基地”和“大连市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实践基地”。

基本陈列“近代大连”以1840—1949年的历史发展为纵线,以近代历史主要阶段和重大事件为横面,用博物馆的特殊语言,讲述了近代大连由辽东半岛的一个小渔村,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东北重要国际港口城市的历程。在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中,基本陈列“近代大连”荣获优胜奖。

为丰富陈列展览内容,馆内还开辟了2个专题展厅、2个临时展厅,主要展示国内外博物馆的文物精品展览。近年来大连博物馆已与全国27个省市60多家重要博物馆、美术馆合作举办过展览;引进了俄罗斯、美国、日本、德国、比利时、法国、奥地利等国家的艺术珍品展览,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为了让馆藏文物“走出去”,宣传大连本土文化,大连博物馆原创展览《绣色——大连博物馆馆藏织绣品展》先后赴日本、法国巡展,向海外观众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大连博物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并提供咨询、引导、寄存以及轮椅、语音导览、定时讲解等贴心服务。馆内设有教育体验厅,是博物馆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向少年儿童开展社会教育活动的场所。围绕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主题,博物馆邀请民间艺术家和专业老师,不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深受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此外,大连博物馆还结合展览和主题日举办“博物馆大讲堂”,组织“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和“博物馆志愿者”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每年接待海内外观众约80万人次。

2016年,市编办批准成立大连城市历史文化研究所,与大连博物馆实行馆所一体,增加内设科研机构,加强学术研究力量。2017年,大连城市历史文化研究所创办的年度辑刊《大连城市历史文化研究》首刊正式出版发行,内容主要包括城市历史、城市文化、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学等几大类别,为大连地方历史与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阵地。

大连博物馆开馆以来,始终致力于向公众传播大连城市历史文化,努力为公众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并以优质的展览、舒适的环境、用心的服务,迎接广大观众到馆参观交流。

 

开放时间:

春夏季:9:00至17:00(16:00停止入馆);

秋冬季:9:00至16:30(15:30停止入馆)。

周二至周日开馆,周一闭馆。

门票:

观众持本人有效证件经安全检查后免费入馆参观。

交通线路: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会展路10号

公交车:乘16、18、22、23、28、202、542、801、901路公交车,会展中心站下车。

地铁:乘坐地铁一号线会展中心下车。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