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五老精神研究 > 大力弘扬海兴“五老”帮教团精神

大力弘扬海兴“五老”帮教团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沧州日报 作者:武金琢

日前,市委书记商黎光得知海兴县“五老”帮教团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五老’帮教团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一个侧面为打造沧州‘好人之城’助力,要认真总结他们的事迹,并大力宣传推广。”落实这一批示精神,不仅要学习推广海兴县“五老”帮教团热心帮教服刑人员的实践经验,更要学习好从中体现出来的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打造“好人之城”助力。

海兴县“五老”帮教团 1989 年成立以来,25 年如一日坚持义务帮教青年服刑人员,闯出了一条依靠社会力量做好帮教服刑人员的路子,并且创造了一个司法“奇迹”:海兴县服刑人员的

重新犯罪人员为零,严重违反狱规的人员为零,70%的海兴服刑人员得到立功减刑奖励,全县犯罪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他们的事迹令人称道,表现出的精神弥足珍贵,符合时代需要。因此,海兴县“五老”帮教团精神,不仅是“五老”人员学习的榜样,也非常值得在职的各行各业人员学习。

要学习他们勇于担当、敢挑重担的精神。当年,他们确定成立“五老”帮教团帮教青年服刑人员,是在没有任何组织交办的情况下进行的,主要是想帮助青年服刑人员改邪归正、重新做人,为社会稳定作点贡献。他们认为,作为党培养教育多年的“五老”人员,应该为党和国家分忧,想青年服刑人员所盼,当好监狱改造青年服刑人员的得力助手。服刑人员的教育和改造并非易事,而这部分人又声誉不好,无人愿意接近,海兴县“五老”帮教团主动承担起这一任务,体现的是一种勇于担当、敢挑重担的精神。

要学习他们勇于探索、敢于闯路的精神。作为狱外人员帮教服刑人员,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他们就坚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帮教过程中,他们深入开展家访,了解服刑人员的情况,帮助服刑人员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他们将全县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拍成录像片,带到监狱里给服刑人员播放,激励他们早日出狱参加家乡建设;他们每次到监狱帮教服刑人员,都要带去慰问品和文艺节目,表达关爱之情;他们把服刑人员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面对面地和他们讲法制,鼓励他们早日获得重生;他们对刑满出狱人员认真搞好安置工作,让他们住有其所、劳有所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系列的成功做法,深深感动了服刑人员,从而创造了“两零一降”的奇迹。 

要学习他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海兴县“五老”帮教团帮教服刑人员,一干就是 25 年。他们当中的一些成员由当年的青丝满头,到今天的白发苍苍,从来没有间断过。他们曾经遇到过不少困难,甚至还有冷遇、讽刺和挖苦,但这些都没有动摇他们的帮教决心。他们集中帮教的时间大多在春节前后,这期间天寒地冻,却始终没有挡住他们的步伐,甚至有人带病参加。用他们的话说,这项工作越干越想干,越干越爱干,只要身体还能动,就把这项工作继续进行下去。

要学习他们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五老”帮教团在 25 年的帮教过程中,从来没追求过报酬,有时对服刑人员家属进行家访,还要拿自己家中东西慰问。有的企业曾想用高薪聘请其中的成员当顾问,被婉言拒绝。有人患有多种疾病,也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帮教工作。为给个别服刑人员的孩子安排工作,他们舍下面子,不顾别人说闲话,多次找有关部门的领导协商。他们做的好事一串串,但始终保持低调,默默奉献。即使后来接受新闻单位采访时,他们一句过头话也不说。他们这种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现在一些应该颐养天年的“五老”人员身上,体现了至德至善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