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图谱 > 红色基因矩阵 > 类型矩阵 > 爱国教育基地 > 解放锦州烈士陵园

解放锦州烈士陵园

锦州市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 作者:


解放锦州烈士陵园位于辽宁省锦州市西北帽儿山脚下,于1998年10月15日建成,包括解放锦州牺牲的烈士墓、抗美援朝烈士墓园和新时期的军、警、民烈士墓园。国家级烈士陵园。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1998年以前,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原址是1950年原辽西省政府和时为辽西省省会的锦州市政府修建的烈士陵园,原来的烈士墓就是一个小土丘,土丘上立着石碑。辽沈战役时这里是双方交战的一个重要战场,是我方攻打锦州的炮兵阵地。1997年,国家要求对散葬烈士进行集中安葬,当时锦州市政府出资400余万元,社会各界捐助580余万元。于1997年4月5日清明破土动工,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在1998年10月15日解放锦州50周年之际,建成了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原先四十多座无人管理的烈士墓迁到陵园内,锦州市区及周边已经没有散落的烈士墓。原来埋葬在这里的志愿军烈士的遗骨被转移至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内的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陵内。在解放锦州烈士纪念碑后方,至今还保留着原始志愿军烈士墓上的石碑,这些石碑被作为文物加以保护。陵园内有名烈士只有241名,在攻打锦州战斗中牺牲的其他12000余名烈士都被安葬在无名烈士墓里。原先烈士遗骨分散于锦州城郊多处,大部分是当年战士冲锋的战场。在这些地方,有碑而且有碑文的烈士坟茔极少,而遍布在山野中更多的是一个个匆匆掩埋的坟包,里面经常会发现多位烈士的遗骨。

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是国家级烈士陵园,包括解放锦州牺牲的烈士墓、抗美援朝烈士墓园和新时期的军、警、民烈士墓园,是辽宁省内埋葬烈士最多的陵园和辽宁省内建筑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之一。解放锦州烈士陵园由解放锦州烈士纪念碑、单体烈士墓、无名烈士合葬墓、碑林、浮雕墙、纪念广场、陵门等组成。解放锦州烈士陵园正门是胜利之门,采用我国古典牌坊式建筑,意寓烈士回归,上面刻有'解放锦州烈士陵园',系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题写。胜利之门后面甬道长338米,宽25米,共108个台阶。沿甬道而上,正前方是高4米、宽35米的仿青铜浮雕'英雄曲',后面是纪念广场,纪念广场面积6500平方米,中央矗立着古代兵器'戈'式造型解放锦州烈士纪念碑,碑高30米,寓意着战争与和平,象征着300万锦州人民对为解放锦州而牺牲的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解放锦州烈士纪念碑正面雕刻着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的题词'为解放锦州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身上方雕塑着5颗五角星,下面雕塑着3束花环,象征着祖国人民永远怀念为解放锦州而献身的烈士们。碑身两侧刻着胜利鼓,象征着庆祝辽沈战役的胜利和锦州的解放。碑身后面雕刻着锦州市人民政府敬立的碑文。纪念碑东西两侧是241位有名烈士墓,北面是合葬的12000多无名烈士墓,碑林区由改建前烈士原墓碑经收集而成。在园区的西南侧建有抗美援朝烈士园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军、警、民烈士园。

2012年,解放锦州烈士陵园开始建设陈列馆,并且被列为2012年锦州市民政工作中的重点工程之一,受到中共锦州市委、市政府和锦州市民政局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