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五老精神研究 > 大力弘扬“五老”精神 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

大力弘扬“五老”精神 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陆树臻

在2010 年中关工委成立 20 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顾秀莲主任第一次将“五老”精神概括提炼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简称“忠诚、关爱、创新、奉献”。“五老” 精神的提出,彰显了关工委老同志崇高的精神风貌,不仅大大增强了老同志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而且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认识把握和认真践行“五老”精神,对于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老”精神虽然只有 4 句话,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第一,忠诚敬业,体现了“五老”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终生的革命情怀。每一个加入党的队伍、

投身革命事业的人,都是坚信马列主义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所证明的普遍真理,宣誓为共产主义

的最终实现而毕生奋斗的。1982 年 2 月 20 日,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指出:“对于一切已经和即将离休退休的老干部,中央寄予殷切的希望。”中央的《决定》,对广大老同志既是鼓舞,也是寄予厚望。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离退休之后并不是船到码头车到站,而是变换一下岗位,继续为自己的理想信念而奋斗。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人民革命

事业;敬业,就是要珍惜自己的晚年岁月,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关爱后代,明确了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而发挥余热的目标任务。干了大半辈子革命和建设的老同志,从工作、生产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如何发挥余热呢?大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1984年 3 月 18 日,全国第一个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在河南省安阳市正式成立了,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锦涛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致词祝贺。关心下一代协会的成立,为离退休的老同志继续为党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开辟了广阔天地。无数事实也证明,凡是有作为的青年人,除了在实践中学习和接受群众教育外,一般都离不开老同志的关心和教育,离不开老同志的传、帮、带。老同志关爱后代,为革命事业后继有人而言传身教,发挥余热,有着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第三,务实创新,指出了老同志关爱后代的正确路径。青少年的教育工作,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参与和密切配合。现在,学校教育抓得较紧,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而社会教育则相对薄弱。离退休老同志遍布在城乡,活跃在基层,有利于就地就近与青少年交友谈心,做一人一事的过细工作,讲究实实在在的效果。如今的青少年,见多识广,思想活跃,对他们进行教育,以往那种老方法效果不好了,要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才有吸引力。

 第四,无私奉献,展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是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五老”退而不休,为了下一代,不顾年高,不计报酬,不求回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余热,这是“献了青春献白发”的无私奉献,更让世人敬佩。亭湖区便仓镇关工委主任张奇芬,资助特困家庭孩子上学;为留守儿童父母找工作;帮单亲家庭重组新家;

介绍城乡待业青年就业;支持特困家庭上致富项目。她为了动员镇邮局退休老局长陈玉宏“出山”,几次登门诚请,最后一次她骑自行车摔伤,拄着拐杖一瘸一拐找上门,陈玉宏终于被她诚心所感动,出任金陈村关工委主任,很快把全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像张奇芬这样的“五老”,遍布城乡,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再现了共产党人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也有良好的影响。

“五老”精神与我党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一脉相承。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第一,“五老”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继承和弘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就必须大力弘扬时代精神。 “五老”精神强调的务实创新就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

第二,“五老”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要求。广大“五老”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对失学、失管,有不良行为和失足青少年等,倾心关爱,热情帮扶帮教,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科学发展观在“五老”身上的具体体现。

第三,“五老”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五老”精神的 4 句话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基本一致的。因此,坚持“五老” 精神,也就是追求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四,“五老”精神集中展现了老少同心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梦的责任和担当。每年都有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这是一支庞大的队伍。老同志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五大优势,在教育培养青少年方面可以发挥他人难以替代的作用。

 “五老”精神作为“五老”的独特精神,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意志毅力的凝聚,思想道德的升华,人格魅力的体现,其核心是爱心加奉献。学懂弄通“五老”精神的内涵很重要,只有深刻理解了,才能自觉地贯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身体力行,把“五老”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