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红色基因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因研究 > 五老精神研究 > 弘扬“五老”精神 力托祖国未来

弘扬“五老”精神 力托祖国未来

发布时间:2018-01-09 来源: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作者:

共同理想和价值取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走向振兴的精神源泉 和保证力量。 人的精神境界的高低,关系着个人、民族、社会乃至人 类精神文明状况的好坏。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它的发展需要物质文明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又需要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五老”,这个闪光的名字,代表着千千 万万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银发大军,他们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又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在庆祝共和 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弘扬 “五老“精神,由深圳市关工委、 深圳市老龄委、深圳商报社联合主办,在《深圳商报》开辟专版《托起朝阳深圳 “五老”故事》100期系列报道,对“ 五老” 的事迹进行全方位宣传,把 “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一幕幕生动感人的故事, 一 个 个亲切可爱的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从这些生动片段中我们看到了体现在他们身上的 “ 五老“ 精神,概括 起来有以下儿个方面。

一、“五老“情系后代,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带头人

关心下一代,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五老“把关心下一代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如《托起朝阳》歌中所唱:"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都来关心下一代,托起朝阳育新人,中华满园春。”在深圳,一批又 一批有威望,又热心于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老同志积极投身到关心下 一代工作中来,成为实现“老有所为 ”、情系后代的重要途径。

第一,“五老 ” 以国家的前途命运为己任。他们充分认识到青少 年是党和国家未来的主人、民族的希望,带头担当起培养、教育、引导 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义务,主动了解青少年所想、所做、所需、所盼;深入基层、学校、社区,广泛开展调研,了解关心下 一代工作的现状,听取教育部门、老师、家长的意见,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召开座谈会,分析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科学把握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的 规律,寻求解决方案。

第二,“五老 ” 以加快深圳的建设发展为己任。 深圳是邓小平同 志倡导设立的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试验 田,要始终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1980年创立之初 ,深圳是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小镇,现巳建设成为扢立于世界东方的 现代化大都市。30年来,从祖国四面八方踏至而来的建设者,以拓荒牛精神,敢闯、敢试,敢越藩篱,冲破一个又一个思想禁销,杀出了一 条血路,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成功经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 代化的缩影。 深圳的 ”五老”都是从火热的建设一线,因年龄关系退休后,志愿加入关心下一代的阵地,他们的精神正是敢为人先深圳精 神的延续,两者相辅相成。“五老”志在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使深圳 的现代化建设后继有人。

第三,“五老” 以深圳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 深圳改革开放较旱,是中西方思想文化冲击的高地,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对青少 年健康成长有较大影响,为保证深圳社会经济建设人才辈出,市关工 委组织“五老'勹针对深圳外来劳务工占全市总人口近80%的实际,重 点对外来青工、流动人口家庭子女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将关心下一代 工作覆盖到全市各个角落,把关爱带给所有的青少年,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文明素质,为深圳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城市,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五老“志在未来,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受党培养多年,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生涯中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了未来的革命目标艰苦奋斗,铸就了优秀的思想品质。“离退休是党和国家对自己的照顾, 是人生中划了一个逗号,但为党工作、报效祖国是永远不能划句号 的,至死都要死在迈向苹命理想的道路上。“这是“五老”的共同心声, 又是他们发挥余热为国捐躯、志在未来的执着追求。

第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青少年的爱国精神。“五老"以基层为阵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坚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盐田区“五老”把1899年3月18日,清政府与英国所签订的《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的不平等条约,一直被 国人视为近代中国屈辱历史开始的事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 题材,建议区委、区政府将"3.18"定为中英街警示日。每年这一天, 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五老”都联合在“中英街”举行鸣响警示钟活 动,把警示日活动作为一堂生动的历史教育课,帮助青少年了解史 实,勿忘国耻,增强历史责任感;80高龄的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会 长、东江纵队老战士何基,数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抗 战历史,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据不完全统计,讲了约5000多 堂课,有近100万人次接受教育;宝安区关工委“五老”刘忠,是区关 工委出谋划策的好“军师”,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安排,宝安区启动 在青少年中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系列教育活动,每年主题突出一 个字,以“孝注丛诚、和、忠”为主题连续开展五年,这就是他出的好主 意。目前,各项活动正在如火如茶开展。

第二、坚持不懈地引导青少年努力学习。 “五老”主动配合学校,在德育、法制、家庭、科普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活动。 一 是 “ 五老”进校园担任德育辅导员。 在龙岗区大鹏中心小学担任校外德育辅导员的 “五老“戴坚平,经常到学校 与待进生谈心,每周把他们带回家进行辅导,像老奶奶对待自己的亲孙子一样淳淳善诱,耐心引导,先后帮助了20多名待进生转变为三好生,赢得了一致好评。 二是配合学校和社区抓好法制宣传教育。 政法系统组织五老"'通过兼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举办 法律知识讲座、模拟法庭、送法上门等形式,积极参与对青少年的普 法教育工作。 配合检察院、法院、团委在各区看守所建立青少年法制 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知法、守法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 是努力抓好青少年的科学文化教育。“五老“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 从青少年的实际需要出发,开办各类学习班,传授、普及、推广科学文 化知识。 各社区 ”五老'勹创建了 “英语广场”、“小记者协会”、“少儿道 德书法学堂 ”等一批学习阵地。 盐田区70多岁高龄的贾肇英老师,退休后在自己家小院里办起了义务”巷道学堂'勹帮助100多名孩子 健康成长,被大家称赞为 “爱心婆婆”。

第三、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为青少年健康 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各区 ”五老” 着力办好“ 四点半学校” 和 “家长学 校”,主动到这两种学校为学生和家长讲课,组织撰写出版家长培训 教材,为方便家长学习,扩大覆盖面,把家长学校办到社区居民聚居 点,使参加听课的家长达90%以上。 “ 五老”还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家 访活动,通过家访了解家教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家长提高 家庭教育水平。

三、“五老“弹精竭虑,是全心全意服务青少年的贴心人

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青少年的需求出发,竭诚为青少年服务,

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五老“ 为了关心下 一 代事业,不折不挠,艰苦努力。 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他们凭着一颗为党为国 的红心,主动配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悟难事,体现了弹精竭虑、全心全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贴心人的 良好风范。

第一、深入开展扶贫济困、帮教特殊青少年活动。 深圳市公安局 关工委“五老” 每年春节前夕和"6. 26"国际禁毒日,都到戒毒所给戒 毒人员慰问品、书籍和文艺演出等,并对戒毒人员进行帮教,鼓励他 们坚定信心,戒除毒瘾,重新做人; 88岁高龄的邱月娥婆婆,用自己的 行动影响全家老中青三代都参加关工委工作,并将自己节俭下来的 两万元帮扶了9名困难学生和失足青少年;南山区关工委“康乃馨” 关爱小组的老大姐们,为了让该区沙河街道的白血病患儿刘俊均能得到救治,顶着烈日募捐,四处奔走争取社会援助。 这一事迹受到多 家媒体的追踪报导,还引发了一场儿童医疗保障及全民社保的大讨论。

第二、参与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净化社会环境。“五老” 生活在社 区,对各类 “ 黑网吧”、黄色书刊、音像制品等有害青少年的不良文化 情况容易掌握。 各区组织 “五老”担任义务监督员,共同参与对文化 市场的监督管理,协助执法部门整治文化市场,净化社会环境,收效良好。 今年初,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 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了净化社会 文化环境工作会议,根据上级要求,市关工委、市文化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区都要建立了一支“ 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目 前,全市有2000多名 “ 五老”主动当起网吧义务监督员,在全市整治”黑网吧“,建设“绿色网吧”,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帮助学生 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狠抓“三业工程”,鼓励扶持青年自主创业。 宝安、龙岗两区”五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实施 “ 学业、就业、创业 ” 三业工程,以奖学助学为手段鼓励青少年学习深造,通过举办外来劳动者学校、待业 培训班、公益性现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帮助青年人就业,积极 扶持青年人自主创业,形成了青年人迫切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良好局面。

四、“五老“无私奉献,是献了青春献白发的平凡人

“五老”,为了培育后代,不折不挠,放弃颐养天年的休闲生活,挑起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担。 他们凭着一颗为党为国的红心,有的 带着战争年代留下的伤痛,有的拖着建设时期积劳成疾的病体,甚至靠着一根拐杖支撑,不怕烈日炎炎,不畏风吹雨打,进学校,入社区,硬是凭着这股子劲,感动了上帝,赢得了人心。 他们以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无私奉献精神,继续播洒夕阳的红辉,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平 凡人生。

以爱国情怀引领青少年。 原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龙岗区葵涌街道,现仍然健在的27名东江纵队老战士,平均年龄巳超过80岁, 他们不顾年事巳高,长期坚持将附近的中小学生召集在一起,给他们 讲故事、谈理想,促膝谈心,使他们从中受到理想、信念和苹命传统教 育。 他们以东江纵队在为国家解放、民族独立的战争中,所铸就的 “忠贞不渝、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意识;英勇无畏,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心 怀天下,顾全大局的宽广胸襟” 的伟大东纵精神,对青少年进行爱国 主义教育,让下一代人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时代使命。

以大爱情怀力托鲜红朝阳。 福田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金怀, 他完全可以同其他老人一样,与老伴一起,加入晨练的队伍,在家安 享晚年,况且他还患有严重的肠胃病,但他偏要“ 自找苦吃 “,成了一名”超龄上班族“每天早上7时前,风雨无阻,乘坐罗湖开往福田的229路公交车,八年如一日,奔走在福田辖区的街道、学校、社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辛苦耕耘,体现了根植自己血液中对青少年的大爱情怀,将平凡变成伟大。

以诲人不倦精神挽救问题青年。 2008年6月,光明新区公明街 道,一场车祸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车祸中昏迷的重伤者,就是年过7 旬的麦冠英自己驾驶摩托车到社区走访帮扶对象时发生的。 他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1年,在他的帮扶对象中有一位”后生仔“ 麦明(化 名),18岁那年染上了毒瘾,被家长用沉重的铁链把他锁在床头,以粗暴的方式进行戒毒。 麦冠英得知后,劝其父母将孩子送进了戒毒所, 并主动配合戒毒所对麦明进行教育引导,使他尽快戒掉了毒瘾,后又四处奔走为麦明找到了工作,使麦明重新树立起生活勇气,还娶了媳妇生了孩子。 与麦明一样,被麦冠英的“余热 ”温吸的青少年还有很多很多。 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志愿作为,成为麦冠英人生的执着追求。

“五老” 以 “情系后代、志在未来、弹精竭虑、无私奉献” 的大爱精 神,为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立下了汗马功劳,为祖国托起了一轮火红 的朝阳。“五老”是一首歌,他们激情妪歌了老一代为国育人,为党增辉的政治境界; “五老”是一首诗,他们深情赞颂了老一代献了青春献 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大爱情怀; “ 五老”是一幅画,他们展现了老 一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 “ 五老”是一簇旗帜, 他们反映了老一代血染疆场,心系后代的美好愿望; “ 五老”是一盏明 灯,他们为下一代,为我们每个人出征导航。 我们要大力弘扬 ” 五老” 精神,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 献。